精密陶瓷的應用範圍

近年來,隨著工業的飛速發展,陶瓷也被廣泛應用於工業中,下面科眾精密陶瓷為你介紹一下精密陶瓷的應用範圍有哪些。

在介紹精密陶瓷的應用範圍之前我們先來看看什麼是精密陶瓷吧。

精密陶瓷是指不直接使用天然礦物原料而採用高度精選的高純化工產品為原料;經過精確控制化學組成、顯微結構、晶粒大小;按照便於進行結構設計及製備的方法進行製造、加工而具有優異特性(熱學、電子、磁性、光學、化學、機械等) 的陶瓷稱為精密陶瓷。精密陶瓷的微觀結構具有顯著的特徵,晶相、玻璃相、氣孔三項共存,均勻分布。

精密陶瓷齒輪
目前,國外精密陶瓷主要被已開發國家所壟斷,特別是日本、美國、西歐等已開發國家的精密陶瓷生產量和應用量是全世界最大的。而我國目前精密陶瓷的生產規模仍較小,主要是以電子陶瓷為主。精密陶瓷的應用範圍主要是在電子、通信、化工、機械、汽車製造、能源、航空航天等空間技術裝備以及國民經濟各部門。具體應用如下:

精密陶瓷的應用範圍一:鞏固國防和軍事建設

國防工業和軍事建設歷來是新材料、新技術的主要推動者和應用者。

精密陶瓷的應用範圍二:航空、航天等空間技術裝備

航空、航天等空間技術裝備所需的熱防護系統要求具有承受高溫、溫度急變、隔熱、高強度、重量輕和使用壽命長等優點,如發射和回收人造地球衛星使用的一石英複合燒蝕材料都是精密陶瓷製品。

精密陶瓷的應用範圍三:基礎工業和傳統工業

目前,精密陶瓷已作為熱機部件、切削刀具、耐磨損及耐腐蝕部件應用於化工、機械等基礎工業和傳統工業,促進了我國工業生產的快速發展。

精密陶瓷的應用範圍四:環境保護

蜂窩陶瓷是應用於環境保護的重要精密陶瓷製品,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青睞。保護了我們賴以生存的分廠脆弱的環境免遭污染和破壞。

本文節錄自 https://kknews.cc/zh-tw/news/zppzvla.html